擔心新冠疫苗的不良反應嗎?讓慶竹中醫幫助您!

江沛鋆 藥師 彙整編輯

為了及早遠離新冠病毒危害與及早日回歸正常生活,目前政府進行的疫苗施打已逐步擴大接種範圍。偶有零星個案在接種疫苗後過世被報導出來,此是否與疫苗有因果關係仍有待調查,但也因此讓不少民眾對疫苗有不少疑慮。

接種新冠疫苗如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常見的『疫苗注射後症候群』常見症狀有接種部位疼痛或硬塊、疲倦嗜睡、發燒(≥ 38°C)、頭暈頭脹頭痛、肌肉酸痛、嘔吐、淋巴結腫大、食慾降低、腹痛、多汗、搔癢皮疹等。而讓民眾最為擔心的是血栓與心肌炎的不良反應。

疫苗的副作用通常在施打過後24小時內最明顯。從目前數據來看,接種AZ或莫德納後出現血栓(症狀是嚴重持續性頭痛、胸痛、手腳疼痛、紅腫、瘀青紫斑)、心肌炎(症狀是心臟疼痛)等罕見副作用的機率非常低,即使有發生只要早期發現與診斷治療給藥,就可避免進展到不可逆的現象,因此民眾無需太過擔憂。

站在中醫觀點會建議打疫苗之前,可以洽詢您的中醫師,依據您的體質開立桂枝湯加減方來調和『營衛』(自體抗病能力),讓體機能在良好狀態下接受疫苗來刺激抗體產生,並且讓大家最擔心的血栓或心肌炎也在體況良好下減少發生機率。施打疫苗後,若有頭痛、肌肉痠痛或發燒等不適,中醫師也可開立個人體質所屬的中藥舒緩『疫苗注射後症候群』。切記不要服用來路不明或非經中醫師開立之中藥以保障您的用藥安全。

公衛權威專家與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新冠病毒的變異度極高,未來將朝向『流感化』並且勢必要面對與病毒共存,因此養護與維持良好自身體機能狀態、落實防疫新生活與配合普及施打疫苗才能遠離新冠病毒的危害並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以下彙整疫苗資訊來自疾管署公告&疾管署COVID-19核心教材、台大醫院、藥師週刊、台北捐血中心等。

Q有在服用抗凝血藥、避孕藥、類固醇、止痛藥等,也曾有發生過藥物過敏史,能否接種新冠疫苗?

皆可以接種疫苗。目前沒有明確證據顯示藥物和新冠疫苗會有交互作用。若您已知對第一劑新冠疫苗內容物(包含疫苗的賦形劑等)產生過敏反應,而有疑慮或曾有過敏休克病史,建議您與醫師討論諮詢。施打新冠疫苗後請確實觀察30分鐘,無恙再離開接種場所。返家後持續觀察體況,施打後3日內,若有嚴重副作用(持續發燒3天以上、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皮膚紅疹)請盡快就醫。施打後若有疑似血栓等副作用(癲癇發作、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胸痛、呼吸困難、嚴重腹痛、下肢腫脹痛、皮膚出現出血點、紫斑或瘀青等),請趕緊就醫並告知醫師您的疫苗接種史。因施打疫苗產生嚴重副作用機率極低(百萬分之二~三),但謹慎看待。

發表留言